海粟讲堂×白谦慎:中国书法在20世纪的大变局

上海市民终身学习文化艺术体验基地

刘海粟美术馆体验站点

”怎样是艺术“ 系列讲座


海 粟 讲 堂

邀请中青年艺术家、策展人、艺评人或相关领域中青年学者,以专业视野,用平实语言,深入浅出,以讲座、座谈、艺术体验课程等形式,分享艺术经验与观点,普及艺术知识,结合馆内展览及馆藏研究,分析探讨当下文化现象及热点事件。

image.png


中国书法在20世纪的大变局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白谦慎教授首次做客”海粟讲堂“啦!这位世界著名的艺术史大家,将于新年之际,和读者一起回顾近代中国书法的一场世纪之变。

“文武兼资,南海北海;汉宋一贯,经师人师。“这是翁同龢对晚清名臣吴大澂的评价。这位晚清著名的能臣不仅在内政和外交领域立下诸多功绩,同时在金石和书画领域颇有名气。吴大澂的篆书在当时可谓领一时风骚,他创造性地将小篆与金文相结合,写出来的篆书大小参差、渊雅朴茂,实为晚清书坛一绝。

这次白谦慎教授的讲座,就是从吴大澂的故事出发,由小及大,讲述中国书法在20世纪的一个最重要的变化:中国书法的实践主体文人士大夫阶层的消失,以及这一历史变迁对中国书法发展带来的巨大影响。

image.png

梁启超  刘海粟美术馆馆藏

///////

/ 主讲人 /

白谦慎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

白谦慎教授于1978年就读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1982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86年赴美留学,1990年后师从著名艺术史学者班宗华教授,1996年获耶鲁大学博士。曾长期执教于美国波士顿大学艺术史系。2015年6月放弃波士顿大学的终身教席,作为文科领军人才入职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主要中英文著作有《傅山的世界:十七世纪中国书法的嬗变》,《天倪——王方宇、沈慧藏八大山人书画》(与人合作),《傅山的交往和应酬——艺术社会史的一项个案研究》,《与古为徒和娟娟发屋——关于书法经典问题的思考》、《白谦慎书法论文选》。2004年在美获著名的古根海姆奖,2011年获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资深研究奖。白谦慎教授还是一位著名的书法家。

/ 讲座时间 /
2020年1月12日(周日)10:00-12:00
/ 讲座地点 /
刘海粟美术馆B1报告厅
/ 参与人数 /
110人
/ 主办单位 /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

刘海粟美术馆
/ 承办单位 /
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人文与社科分会
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企业家联谊会(金鹰会)
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金融专委会

浙江大学金融投资界校友联谊会

/ 协办单位 /

中国诗书画研究会上海分会(筹)

/ 特别支持 /
上海逐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image.png


报名方式

请点击阅读原文进行预约。

我们会通过“我的预约”发布预约审核结果,

当天凭后台审核信息才能参加活动,

请大家密切关注“我的预约”

名额有限,约满即止。每人仅限预约一次;

请于当天活动开始前15分钟前往活动地点,

活动当天名额保留30分钟,逾期作废。

夜场活动需凭预约成功信息从下沉式庭院进馆

刘海粟美术馆将保留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image.png



十上黄山绝顶人——馆藏刘海粟黄山精品研究展

(点击看展览介绍)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