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存天雅集 | 渐入:印刷、拼贴与设计 / 公众版画体验

image.png

引子

“有时,我会选择用另类的方式展呈版画,把作品有意无意切割后重新组合,将其裱贴在立体物件上。

太完整太完美的东西,如不作取舍,很难与其他物品合二为一,解构之后反而好办。就像过分强调自己,往往难以与他人相处与合作。这是尝试以否定自我的方式重构。”

—— 卢治平


存天雅集

“存天雅集”以刘海粟先生“存天阁”为名,广邀艺文界好友聚于堂间或寄情山水,叙艺论道,谈当今事。望籍此续海老之风骨,并以“心存天下”之胸襟,关怀当今艺坛。


雅集,讲起兴与唱和,晋人在雅集上吟诗作赋,以书画会友,互有促进,而今人的雅集也不只是所谓高端人士的茶会社交或身份认同,更是艺术创作的造血机制。


本期刘海粟美术馆的存天雅集邀请沪上知名艺术家卢治平先生主理,以版画创作为线索,与雅集参与者讨论与创作,将日常中处处可见的材料作为素材,通过发散与创作,聚焦生活中的艺术与设计之美,也希望藉此与大家一同渐入创作的佳境。


关于主理人

image.png

摄于西康路半岛版画,工作室原址 (摄影:钱楠)

卢治平


1947年生于上海,中国画家版画院版画研究员,上海虹桥半岛版画艺术中心研究院院长,上海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上海油画雕塑院一级美术师。

作品为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上海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日本佐喜真美术馆、日本町田市立国际版画美术馆、意大利米兰永久艺术宫等机构收藏。

image.png

卢治平丝网版画作品

明式书法—仿宋

工艺技法 | 丝网

尺寸 | 69cm ✕ 93cm

创作年代 | 2009


“物品经常是卢治平版画作品的主角,以花瓶、椅子乃至小桥流水的形态出现,经过了解构、重组、梳理乃至颠覆,经过了雕琢、着色与印制,赋予了平凡的物以新的形态和生命,也赋予了作品富含当代审美意趣的具象表达。” 

—— 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 阮竣

image.png    

卢治平丝网版画作品

坐领风物-观石篇-知水

工艺技法 | 丝网

尺寸 | 68cm ✕ 47cm

创作年代 | 2018


“平淡的风景,经智者观望,会意味不凡。散落于路边水畔的石头,千年不朽。当笔下出现错落有致的密集线条时,感觉语言找到了。再慢慢整理,寻找音乐的旋律感和诗歌的形式节奏……”

—— 卢治平自述

image.png

卢治平版画作品

瓶非瓶


       “无论是在内视还是外观的情况下,画面中各部分不同的形态投射在作品里的,是不断铺展开来的宁静,明澈和幽远,是作者自己清晰的身影”,正如中国国家版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学院张远帆教授评价卢治平先生及其作品时说道,“卢先生所钟意的传统,是中国的视觉文化传统,而这个取向的代表,即古代中国画中所谓的“墨分五色”的方式来营造的,可以在俯仰间神游山川宇宙,悟到怡神养心的纯净世界,这样的审美,即是艺术态度,也是生命态度,更是前人留赠我辈的、关于精神生存和心灵看护的智慧结晶。”


       本次雅集创作将以参与者带来现场的一件日常物品为素材,结合现场提供的其他素材,通过印刷 / 拼贴等方式进行(媒介不限)。我们期待,藉此让生活中不再常用的物品获得新生,在日常中产生新的意义。


* 获选作品将于后续刘海粟美术馆《渐入Ⅱ》展览中进行展示。


       同时为了配合此次展览,刘海粟美术馆也开展了丝网版画体验活动,活动当日,我们将邀请半岛版画工作室的老师,与大家讲解丝网版画并演示其制作过程,无论你是艺术爱好者,还是艺术学生,甚至是艺术从业者,都可以从丝网印刷中找到更多的创作灵感。


tips:丝网版画也叫孔版画,

它如同工业上的花布印刷方法,将颜色进行刮压从网孔漏至承接物上,所以也叫丝漏版画。

丝网版画既可以表现炫目的视觉效果,又能结合手绘 / 剪纸保持手作的温度。


存天雅集 | 渐入:印刷、拼贴与设计


image.png


/ 时间 /

      2019.10.6 10: 00 — 12: 00  | 13: 30 —16: 30 

/ 流程 /

上午

雅集主理导览   30 分钟

雅集主理介绍自己的创作方法与思路   30 分钟

参与者分享自己的创作方法,综合讨论   30 分钟

现场创作   30 分 钟

下午

综合讨论与现场创作   3 小时

/ 地点 /

刘海粟美术馆二层艺术空间

/ 参与人数 /

8 — 10人

有一定专业基础的设计 / 艺术相关人士,专业不限 

/ 主办单位 /

刘海粟美术馆

/ 时间 /

2019.10.6 10 : 00 — 11: 00  | 15: 00 —16: 00 

/ 地点 /

刘海粟美术馆三层307室门口

/ 参与人数 /

30人 / 场(8岁以上)

报名方式

请点击阅读原文进行预约。

我们会通过“我的预约”发布预约审核结果,

当天凭后台审核信息才能参加活动,

请大家密切关注“我的预约”!

名额有限,约满即止。每人仅限预约一次;

请于当天活动开始前15分钟前往活动地点,

活动当天名额保留30分钟,逾期作废。

刘海粟美术馆将保留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友情提示

/ 刘海粟美术馆开放时间 /

周二至周日9: 00—17:00

(16: 00后停止入场)

周一闭馆(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 地址 /

上海市长宁区延安西路1609号

本馆暂无停车位,建议搭乘公共交通出行

/ 地铁线路 /

地铁3、4号线—延安西路站

/ 公交线路 /

57路、71路、311路、946路、1250路

image.png



微信ID:刘海粟美术馆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

image.png

刘海粟美术馆开展的所有活动都是公益性的,刘海粟美术馆对任何未经授权擅自使用刘海粟美术馆名义的行为,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