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博物馆公开课 | 白杰:《“首博展览”及其解析》

image.png

《中国博物馆公开课》系列课程由新华网、上海大学和南京艺术学院共同主办,上海大学博物馆、刘海粟美术馆和国际博物馆信息中心承办,《博物院》杂志协办。该系列作为全国首个常规性的博物馆专业课程公益直播,将发挥博物馆的平台聚合优势,通过网络渠道,围绕与博物馆相关的话题,包括但不限于博物馆、文化遗产、文物保护、陈列展览、智慧博物馆、艺术史、考古、美育、文化发展等主题,邀请国内外高校、博物馆、美术机构、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为上述领域的从业人员、相关专业学生、历史文化艺术爱好者提供更加多元的学习途径、满足更多人的学习需求。

未来,《中国博物馆公开课》还将针对普通公众及青少年群体,陆续推出更加富有趣味、更加具有普适性的“云博物馆”“社教在线”等栏目,为更广泛的受众提供线上资源,更好地发挥社会教育功能,并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image.png

讲座主题:《“首博展览”及其解析》


讲座简介:

“十三五”时期,“首博展览”坚持解读灿烂中华、品鉴智慧北京、世界文明互鉴三大体系进行策划,逐渐形成了自身的展览特色。首博人力求对文物、历史和文化元素进行博物馆专业性阐释与艺术化呈现,从三个维度抓好博物馆的第一主业,即:办人民读懂之展、办社会需要之展、办使命担当之展,以期通过博物馆的公开展示及其相关直达受众的表达与呈现方式,实现博物馆展览“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的社会功能。

image.png

主讲人简介:


白杰,男,历史学硕士,社会学博士。现任北京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法人代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学研究基地特邀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客座教授。长期致力于北京历史文化研究和首都城市治理研究,发表《北京城市性格及其微观化的街道性格》《北京会馆成因及其功能解构》《法治思维与博物馆治理》《网络数字时代的博物馆——社会公共事件下的再思考》等论文;著有《宣南文脉》《街道办事处权利运作逻辑》《北京会馆基础信息研究》,主编《北京抖空竹》《道德力量》《极简北京史》。


讲座时间:2020年9月12日(周六)14:00-15:30


讲座地点:北京东黄城根北街16号贝子弘旿府


参与方式:在线收看直播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第十一讲

《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主讲人:单霁翔(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

时间:2020年9月5日


第十二讲

《“首博展览”及其解析》

主讲人:白杰(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

时间:2020年9月12日


第十三讲

《与时代同行的中国博物馆》

主讲人:陈卓(天津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

时间:2020年9月19日


第十四讲

《“中山三器”一千字到底写了什么?》

主讲人:罗向军(河北博物院院长)

时间:2020年9月26日


第十五讲

《炫技——汉代画像石工匠的技术竞争》

主讲人:郑岩(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

时间:2020年10月3日


观展小贴士

/ 开放时间 /

9:00AM-17:00PM

(每周二至周日,16:00PM开始停止入场)

※ 实行限流措施。馆内瞬时接待量不超过100人

请观众们合理安排参观时间,避免集中入馆。


/ 地  址 /

刘海粟美术馆

(延安西路1609号)


/ 目前开放展览 /

水墨之外—法籍华人艺术家叶星千作品展

(本馆1号展厅)

艺术社区在上海:案例与论坛

(本馆2、3、4号展厅)

印说海粟——刘海粟用印研究展

(本馆5号展厅)

文字证源——刘海粟书法研究展

(本馆6号展厅)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