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刘海粟美术馆系列教育活动艺术史论工作坊招募︱时尚·现代性·美术馆

2016刘海粟美术馆艺术史论工作坊系列活动第一期“时尚·现代性·美术馆”现已启动,我们将招募对工作坊涉及问题感兴趣的学员参与其中。希望通过在工作坊的共同研读、讨论和写作,建立和发展出新的思考与研究。


工作坊概述

时尚在当前的美术馆展示中扮演者关键的角色,不仅全球各大重要美术馆相继以历史服饰或名牌设计师为展览主题,屡创参观人次的新高,更重要的乃是“时尚”作为“现代性”的核心概念,如何跳脱服饰展品的圈限,而能展开从家具到录像、从巴洛克到中国风,各种“时间流变”的力量布置与历史褶皱,提供了当代美术馆在实践性与空间性上的“翻新”力道。此工作坊将尝试回顾当代时尚理论、现代性研究与美术馆论述的发展与最新趋势,并以晚近具体的展览为例。


策划:施瀚涛、王欣


招募对象

各院校中相关专业就读的硕士或博士研究生,相关领域和机构中的专业人士;

具有较强的中文写作能力,以及在相关领域中熟练的英语阅读能力。


招募日期

即日起至2016年6月7日止。

 

导师简介

1464335869222031731.png

张小虹:台大外文系毕业,美国密西根大学英美文学博士,现任台大外文系特聘教授,曾任比较文学学会理事长,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校区客座教授、美国哈佛大学、英国萨克斯大学访问学者。

 

工作坊时间表


第一阶段:2016年6月10日—6月12日

6月10日(周五)

学员相互介绍,导师引言,课程计划安排,讨论研究方向,结合案例展开主题思考。

6月11日(周六)

阅读材料分析,学员分组分篇报告后,进行讲解与讨论。

6月12日(周日)

结合案例深化主题研讨,阅读材料部分章节解读。


第二阶段:2016年8月25日—8月26日

8月25日(周四)

学员汇报个人研究成果,导师给出最后建议和意见。

8月26日(周五)

面向公众的工作坊成果汇报,每位学员15-20分钟。导师回顾和总结。


第一阶段与第二阶段之间,学员在导师的远程辅导下,深化个人的研究和写作。


地点:刘海粟美术馆B1多功能厅

 

公共讲座

美术馆的美学流变

时间:2016年8月26日(周五)18:30

地点:刘海粟美术馆B1报告厅


相关参考书目

  1. Melchior, M. R. and S. Svensson. Fashion and Museums: Theory and Practice. New York: Bloombury Academic, 2014.

  2. Conn, Steven. Do Museums Still Needs Objects? Pennsylvania: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Press, 2010.

  3. 汪民安、陈永国、张云鹏主编,《现代性基本读本》(上、下册)。开封︰河南大学出版社,2005。

  4. 张小虹,《时尚现代性》。台北︰联经,2016。

 

成果展示

在工作坊结束时,所有学员应按导师的要求提交3000—8000字论文,并以讨论会的形式向公众汇报和呈现自己的研究成果;

所有工作坊学员的最终成果,以及工作坊导师的相关研究都将在活动结束后以合适的方式结集成册。


报名办法

复制链接地址至浏览器下载报名表:http://yun.baidu.com/s/1nv1XZ2x

填写完整后请以【“姓名”+“工作坊名称”】为标题发送邮件至:lhsacademic@126.com,工作人员将在7个工作日内回复。

 

本工作坊免费。

在获得导师以及顾问小组的认可后,刘海粟美术馆将最终完成工作坊学习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主办方

刘海粟美术馆


特别支持

瑞象馆


2016年刘海粟美术馆活动艺术史论工作坊系列介绍http://www.lhs-arts.org/event/workshop/item-175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