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丨 宣家鑫书法展明日将于刘海粟美术馆拉开帷幕

image.png

宣家鑫书法展(长三角巡回展上海展)将于2020年7月25日下午14:00在刘海粟美术馆隆重开幕。该展由刘海粟美术馆、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上海市收藏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中心主办;复旦大学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刘海粟美术馆分馆、上海海派书画艺术馆承办,宁波美术馆(浙江)、刘海粟美术馆(江苏常州)、亚明艺术馆(安徽合肥)、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篆隶专业委员会协办;《书法》杂志、书法导报、书法报媒体支持。

展览展出地点为刘海粟美术馆1~2号展厅(延安西路1609号一层)。展览时间将一直持续至2020年7月31日。本次展览将会展出宣家鑫创作的120余幅书法作品,真、草、隶、篆、行皆有,各具特色,精彩粉呈,代表了宣家鑫从艺50年来的书法艺术成就。

image.png

宣 家 鑫

1961年生,国家一级美术师、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收藏协会副会长、中国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书画鉴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维权鉴定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客座教授、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复旦大学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特聘教授、上海大学博物馆高级鉴定顾问、上海美术馆书画评估鉴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书法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刘海粟美术馆分馆理事长、上海海派书画艺术馆馆长、上海市收藏书画院院长、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篆隶专业委员会主任。

宣家鑫也为业内著名的理论家、鉴定家和收藏家,对古代和近现代书画鉴定,有切肤之认识,收藏又富,以此兼养其学。这一点,可以说是前者的延伸与深入,所谓“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晓声”,有眼有识,由此养成特定之学问。

image.png

黄庭坚《书缯卷后》:“学书要须胸中有道义,又广之以圣哲之学,书乃可贵。若其灵府无程,政使笔墨不减元常逸少,只是俗人耳。余尝言,士大夫处世可以百为,唯不可俗,俗便不可医也。”故书者,作品为品格之表现也。

image.png

宣家鑫   欧阳修 · 相州昼锦堂记   小楷   1987年

image.png

宣家鑫   赵孟钴 · 枯木竹石图诗   章草   2007年


宣家鑫早在八十年代,已入选论文参加“全国第三届书学讨论会”,小楷和章草多次获全国及省市级大奖。但他并不以此为本,在文化之层面,演绎着更精彩的故事。

image.png

宣家鑫   燕南飞   草书   1990年

image.png

宣家鑫   林泉雨毕鱼儿出 圃囿风和燕子来   甲骨文   2008年

宣家鑫早年为厉国香入室弟子,后又得到唐云、陈佩秋、钱君匋、任政、胡问遂、赵冷月、韩天衡、张森、王伟平等的精心教导。


image.png

宣家鑫   杜甫 · 春夜喜雨   隶书   2009年

宣家鑫五体皆能,尤其是他的隶书,融古铄今,独居风格。篆隶之法相参,行草章草相熔,墨色枯润相间,别有一种韵味,又掺以清代伊秉绶、金农笔意,加上自己的悟性,造境于心,显形于手,点画苍劲,结体洒脱,自成一格。

image.png

宣家鑫   登高望远海 倚树听流泉   楷书   2010年

image.png

宣家鑫   冯子振 · 题黄鹤楼   篆书   2019年

他的书法作品古朴中不失轻灵,洒脱中蕴藏拙意,点画劲健,法度森严,典雅俊秀,气象平和。

宣家鑫徜徉艺术史,从中汲取前行的文化力量,书、画、篆、文、鉴的研究,丰富了宣家鑫的素养,提高了眼界,助推了宣家鑫书法创作实践的不断深入和提高。

image.png

本次展览为长三角巡回展,故展期较短,持续至7月31日

观众朋友们抓紧时间来看噢~


观展小贴士

/ 刘海粟美术馆地址 /

上海市长宁区延安西路1609号

/ 开放时间 /

9:00AM-17:00PM

(每周二至周日,16:00PM开始停止入场)

※ 实行限流措施。馆内瞬时接待量不超过100人

请观众们合理安排参观时间,避免集中入馆。

/ 目前开放展览 /

宣家鑫书法展(长三角巡回展上海展)

(本馆1、2号展厅)

沧海一粟 壮丽一生——刘海粟文献展

(本馆4号展厅)

印说海粟——刘海粟用印研究展

(本馆5号展厅)

文字证源——刘海粟书法研究展

(本馆6号展厅)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