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水墨之外——法籍华人艺术家叶星千作品展”开幕

2020年9月8日,“水墨之外——法籍华人艺术家叶星千作品展”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幕。这是时隔三十年,叶星千第二次来到上海举办个展。此次展览呈现了艺术家在三十年间,在墨与色的融合、技法的创新以及布局、层次结构上的新突破。开幕当天,不少艺术爱好者慕名而来。展览将持续至9月22日。

image.png

此次展览的两大亮点,一是艺术家凭借丰富的想象力,根据“时间三维状态”将作品以“过去”“现在”和“未来”三部分来呈现;二是展出作品在层次结构上与三十年前形成了鲜明对比。在本次展出的作品中,结构层次的多元化是叶星千最近几年在不断探索和尝试的一种形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展览现场

image.png

  就艺术家的创造能力和艺术风格的独特性,索邦大学语言学院院长贝尔纳·弗朗克曾这样评价叶星千,他说:“叶星千的艺术是多重视角交错的产物,如果艺术和主流美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治和经济关系,那么叶星千的艺术则预见了一种东方主义,给始于21世纪这股涌动的浪潮带来了一些新鲜气息,这恰恰是这个时代所缺少的。”

image.png

“如果说绘画像一扇窗,叶星千的画作所打开的是一片风景,是需要我们用心去看的风景。他的作品邀请我们超越眼前所见的线条和色块,让自己全然进入艺术家呈现在画中的意境。像是幻景,然而正是艺术的真实效力。

线条舞动起来,变幻成另一种存在,画作亦如实实在在的景物在我们的头脑中跃动,起初是轻微的,然后开始躁动起来,直至最终看起来栩栩如生,呼之欲出。

山岭将变幻为躯体,激发我们生出原始的欲望,那是一种深深的性感,展现了世界原本就是我们的一部分,而艺术,真正的艺术不是某个念头,或某个图像,而是一种灵性的表现,这种灵性是建立在人类和世间万物的相互关联之上。这就是叶星千的作品所要表现的。”

——法国艺术评论家:阿兰·阿维拉


参展作品:

image.png

无题 100x100cm 布面综合材料 2016年

image.png

无题 89x116cm 布面综合材料 2018年

image.png

无题 205x350cm 布面综合材料 2016年


观展小贴士

/ 开放时间 /

9:00AM-17:00PM

(每周二至周日,16:00PM开始停止入场)

※ 实行限流措施。馆内瞬时接待量不超过100人

请观众们合理安排参观时间,避免集中入馆。


/ 地  址 /

刘海粟美术馆

(延安西路1609号)

/ 目前开放展览 /

水墨之外—法籍华人艺术家叶星千作品展

(本馆1号展厅)

艺术社区在上海:案例与论坛

(本馆2、3、4号展厅)

印说海粟——刘海粟用印研究展

(本馆5号展厅)

文字证源——刘海粟书法研究展

(本馆6号展厅)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