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写刘海粟”艺术大展新闻发布会在刘海粟美术馆举行

       2016年8月15日下午,“再写刘海粟”艺术大展新闻发布会在刘海粟美术馆报告厅举行,参加发布会的有: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王玮,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总监吴孝明;刘海粟美术馆馆长朱刚,副馆长、副书记鲍薇华,副馆长靳文艺,以及中央及上海的相关30余家媒体。

 

1471333333130014881.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

 

xin6.png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总监吴孝明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王玮副局长介绍了刘海粟美术馆新馆筹建情况、建筑特色以及功能设施等。新落成的刘海粟美术馆新馆造型独特,取义海老黄山画作中“云海山石”之意境。体现出海老不断攀援、不断超越的品格精神。新馆不仅面积翻倍,内部功能更为齐全,配有条件先进的展厅、库房、图书资料室、阅览室、公共教育活动区、报告厅等,还设有艺术书店、衍生品商店、咖啡厅等。新馆的户外延伸也将是展陈的亮点。除了海粟绿地融合雕塑展览及市民休闲功能于一体外,环绕美术馆的300米围墙也是天然的“户外公共展厅”,将成为青年艺术家们发挥想象和创意的空间,为上海增添新的文化亮点。

 

1471333605123070458.png

王玮副局长介绍了刘海粟美术馆新馆筹建情况、筹建特色以及功能设施等

 

       刘海粟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总策展人朱刚表示刘海粟先生博采众长、兼容并蓄,超越自我、永无止境,勇于开拓、破旧立新,平易近人、乐于奉献,这不仅体现了海派文化的内涵特质,也正诠释了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此次“再写刘海粟”艺术大展植根于刘海粟先生的丰厚海派文化内涵,是对海老璀璨艺术人生的回顾,也是对其执着艺术追求的再现,更是对海老美育理想、文化信念、创新精神的传承。
       “再写刘海粟”艺术大展,是一个全面反映刘海粟先生纵横艺坛学海、革故鼎新、历经沧桑、追逐理想的展览。展览首次全面梳理和展示了波澜壮阔、激情豪气的艺术人生,第一次最为全面地展示了先生最有代表性的艺术作品和珍藏。名为“再写”,既是艺术形象的再现、呈现、书写,也是学术层面的一次深入解读。先生从西方印象派到十上黄山,开启中国绘画新气象,展出的一系列国画和油画作品,是经过学术梳理后、运用现代展陈新技术,是“再写”的亮点。先生也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拓荒者、现代艺术教育的奠基人,作为艺术教育家,他两次欧游的历程和不为人知的文献资料、书信往来以及反映其艺术与生活的大量照片,都在展览中一一呈现。“再写刘海粟”艺术大展,通过多方面、多角度展示,希望能对先生的人生、艺术、思想、追求,有所再认识、再理解。
       作为继承海老精神的美术馆,我们将以“传承海老精神、凝聚青年力量、秉持创新理念、弘扬中华文化”为宗旨,使美术馆成为“坚持学术引领、创新发展路径、扶持青年艺术、倡导开放共享”的空间平台。

 

1471333804099093637.png

刘海粟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总策划人朱刚向媒体介绍大展情况

 

       本次展览将于2016年8月18日下午2时对公众开放,展期至9月25日。展览结束后,在馆内1号、2号展厅将继续展出展览的浓缩精华版。此外,此次展览内容将浓缩成一部文化列车。在地铁4号线穿梭,成为上海的移动展览,为期一年。

 

1471334043733073217.png

发布会上媒体提问

 

1471334071736094875.png

刘海粟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总策展人朱刚向媒体介绍古画

 

1471334125426019011.png

 刘海粟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总策展人朱刚向媒体介绍首次展览的刘海粟油画《但丁之舟》


1471334331774048917.png

刘海粟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总策展人朱刚向媒体介绍展柜内文献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