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丨“呐喊——回顾中国新兴木刻运动先驱者陈烟桥”和 “继往——革命艺术家群像陈伟南油画展” 今日于刘海粟美术馆隆重开幕!

1.png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呐喊——回顾中国新兴木刻运动先驱者陈烟桥”“继往——革命艺术家群像陈伟南油画展”于6月25日下午15:00在刘海粟美术馆隆重开幕!“呐喊”展览研讨会也在当天下午13:00举行!


2.png

      本次展览开幕式由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靳文艺主持,他介绍道:“陈烟桥先生是鲁迅先生新兴木刻运动的坚定支持者和理念实践者。今天同时展出了陈烟桥先生的儿子陈伟南教授的油画作品,展览名称为《继往》,既是对父辈的继承,也是对未来的期许。”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韩陈青,原政协上海市委会常委汤兆基,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丁设,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刘海粟美术馆馆长、党支部书记鲍薇华,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车生泉,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副院长张同,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张宇,宋庆龄陵园管理处副处长郑英,上海交通大学蒋宏教授、刘国余教授、设计系副主任孔繁强,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周国斌教授、徐龙宝教授,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卢治平,鲁迅纪念馆原馆长王锡荣,上海技术学院原副院长陈庭雨,上海师范大学音乐老师杨以平。

3.png

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靳文艺主持开幕仪式


首先,刘海粟美术馆馆长、党支部书记鲍薇华致辞:

      陈烟桥是中国新兴木刻运动中的先驱者和领军人物,是亲炙鲁迅先生教诲和器重的中国第一代新兴版画艺术家。在革命年代,他追随鲁迅先生的足迹,传承鲁迅先生的铁笔,用画笔和刻刀,去反映民众的疾苦、反抗和呐喊。陈烟桥以艺术作为战斗武器,奋战在民族救亡文艺运动的第一线,用创作唤起民众的觉醒、激发人民的斗志,为推进革命文艺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陈烟桥的版画作品博采众长,以现实主义的情怀反映人民的疾苦,同时也融入自身的强烈情感而呈现表现主义的特征,他不断精进的创作技巧使画面上充满了力量之美,达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的完美统一。

      展览同期展出的陈伟南先生的油画展,以个人真挚的情感再现了父辈陈烟桥同时代的进步艺术家们的形象和风采。

      本次展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策划,我们回顾和重温革命艺术家奋斗过的时代、创作的作品,不仅是为了纪念像陈烟桥这样的革命艺术先驱者,更是从他们的经历和作品中汲取精神的力量,去面向未来的新征程。

4.png

刘海粟美术馆馆长、党支部书记鲍薇华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车生泉介绍了两个展览与上海交通大学的渊源,并说道:“今年是建党百年,又值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和陈烟桥先生诞辰110周年 ,明年将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文艺为人民群众的重要思想,也是党领导文艺工作的根本方针,举办此画展对于以美育形式推进爱党爱国教育具有深远意义。”

5.png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车生泉致辞


      最后,陈烟桥之子、艺术家陈伟南教授致感谢辞。他说:“两个画展同时开幕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策划。作为革命艺术家、文化艺术战士的后代,我理应拿起画笔,鼓舞继往开来的年轻一代在祖国傲然崛起和民族复兴的征途上奋勇前进!”


6.png

陈烟桥之子、艺术家陈伟南教授致感谢辞


陈伟南教授向刘海粟美术馆捐赠陈烟桥版画作品两件。

7.png8.png

陈烟桥作品捐赠仪式


9.png

嘉宾合影留念


10.png

11.png

“呐喊——回顾中国新兴木刻运动先驱者陈烟桥”展览研讨会现场



展览及部分展出作品介绍


呐喊——

回顾中国新兴木刻运动先驱者陈烟桥


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刘海粟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呐喊——回顾中国新兴木刻运动先驱者陈烟桥”展,共展出陈烟桥各时期版画作品71件,其中包括从陈烟桥20世纪三十年代初跟随鲁迅先生从事新兴木刻运动以笔和刻刀代戈,直至新中国成立后表现社会新风和民生民情的作品,全面展现了陈烟桥一生的艺术成就。此外,展览还将展出陈烟桥文献、藏书以及他的木刻绘画工具,以帮助观众更好地了解他作品创作的时代背景、创作理念及其技法。

      展览同时呈现了“新美术运动”中新木刻版画这一艺术现象,阐释了新木刻版画在“新美术运动”中的先驱地位。通过探讨陈烟桥版画作品的技法、画中人物、个人经历及所处历史环境,引伸出“新美术运动”时期中国的艺术场景及思想风貌,以及其对之后中国艺术发展乃至思想变迁的影响。

12.png

陈烟桥 《赶工》 木刻版画  1933年


13.png

陈烟桥 《播种》 木刻版画  1947年


14.png

陈烟桥 《白莲泾的黄昏》 木刻版画  1958年


继往——

革命艺术家群像陈伟南油画展


      由上海交通大学和刘海粟美术馆共同主办的 “继往——革命艺术家群像陈伟南油画展”展出陈伟南油画作品《建国前进步父辈文艺家走过的革命之路》系列油画(上海市委宣传部委托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大题材资助项目,上海交通大学申报),并结合展出创作过程照片记录及创作小稿,以及画中左联艺术家相关历史资料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车生泉认为:“陈伟南的巨幅油画,以浪漫的艺术手法记录、渲染了和他父亲同时代的多位进步文艺家的形象,他们是党的文艺大军的中流砥柱。将革命题材融入绘画艺术、讴歌前辈文艺家家国情怀的作品,一定会给人民带来一场独特的艺术体验和精神洗礼。”

15.png

陈伟南 《投枪与匕首——鲁迅与新兴木刻运动》 布面油画  2021年

16.png

陈伟南 刘萍《香港抗日宣传展(又名:中国现代漫画展——1939年宋庆龄与进步画家)》 布面油画  2021年

17.png

陈伟南 《天明之日——1949年全国第一届文代会上海美术家代表团》 布面油画  2021年


18.png

19.png20.png21.png22.png23.png

2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