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早期几十幅重磅精绝之作, 将于1月19日亮相“刘海粟美术馆海派绘画年度研究展”【研讨会】
2019.01.19

专家研讨会

image.png

研讨会现场

历时一年的研究整理,由刘海粟美术馆策划主办的“海派绘画年度研究系列展”终于揭开面纱,近日,在刘海粟美术馆召开第二次专家研讨会。

“海派绘画研究系列展”是刘海粟美术馆将致力重磅打造的研究展品牌,与会专家就这一规划项目和即将推出的第一回展览展开研讨。第一回展的主题为“春江明月共潮生”,主要展出海派绘画早期1843年-1927年代表画家的作品,近70件海派大家的精绝之作,已集结刘海粟美术馆,2019年1月19日将于观众见面。这些展品除了刘海粟美术馆的馆藏外,还有来自北京、上海藏家、吴昌硕纪念馆和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的借展展品。

image.png

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阮竣、靳文艺、副书记王昕在研讨会上


       展览以上海开埠为开端,以吴昌硕的艺术生涯为主要时间轴线,呈现海派绘画早期,全国各地画家以豫园为主要活动中心,以书画社团为纽带,海纳百川卖画为生的繁荣景况。

image.png

与会专家观摩作品


——  系列展规划  ——

      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阮竣介绍说,计划用三至五年时间,对海派绘画萌芽、繁衍、拓新、转型等时期等进行系统性研究,各时期分别以画会社团发展、艺术教育普及、出版社和画院的影响为线索,展开学术梳理,并推出“刘海粟美术馆海派绘画研究展”系列。首展将阐述当年艺术“朋友圈”中的人、事、物,除了展出吴昌硕等主流海派画家之外,一些少有被关注的艺术家也在此次展览中被关注,以此梳理海派文化对现代的艺术和城市发展的作用。


——  关于第一回展  ——

      此次展览的总策展人、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靳文艺介绍,第一回展以开埠后的上海为时代背景,以海派画家的作品和相关文献为主,在学术梳理的基础上,将早期海派绘画的生态环境和风格演化进行立体的勾勒;展览形式上,力求通过信息可视化和浸入式场景设计,以场景、作品、文献、视觉图表和电子互动的方式,给观众不一样的观展体验。希望通过展览把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海派创新精神传递给观众,重新了解、认识海派文化,感受海派文化的内在魅力。


——  专家观点  ——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有: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潘耀昌,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助理、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李超,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徐明松,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朱国荣,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胡光华,新民晚报高级记者林明杰,文汇报高级记者、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立行,澎湃新闻艺术版主编顾村言,上海博物馆研究员凌利中,鲁迅纪念馆副馆长顾音海,新民周刊记者、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王悦阳等。与会专家就刘海粟美术馆海派绘画研究系列展及第一回展进行了研讨。

image.png




      上海美术学院教授李超提到了海纳百川、华洋交错的时代,除了前后海派,还有内外海派,海派传达的是传统文化、市民文化和中西文化的交流。他尤其提到任伯年会雕塑、也会素描,缘何会?至今还是一个迷,海派中也有很多历久弥新的话题。

image.png

      上海美术学院教授潘耀昌提出“海派绘画”在诞生之初并非是一个流派,“海派”文化也不是地域文化或乡土文化,而是商业文化,所以研究“海派”绘画也要从社会学的角度研究。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社长徐明松也提出了脱离艺术本体,从经济、文化、社会史的角度去研究海派绘画的建议。

image.png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朱国荣提出了“断代”问题,他认为时间的划分应该是绘画上,还是政治上?他认为1927年或者改为“二十世纪初”更好。1927年北伐胜利,国民政府把上海定为“特别市”,上海的美术教育也在1927年发生了转型,城市文明也逐渐开启,所以1927年有它的意义。大家也认为,断代或出于策展方向,展览本身带有学术性,此时间划分,也可以作为策展方的观点。

image.png

      《新民晚报》林明杰也在此次观摩的作品中,看到一幅任伯年的画,其中运用了西方明暗的技法,但还是中国人语境。他建议展览通过布展的节奏,不埋没好的作品,将“芸芸众生”归纳,将文化融合展现。“海派”也曾被诟病,需要从当时的社会情况和市民文化的教育给予解读。

image.png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徐明松认为,展览策划思路除了由艺术史展开也应该是学术史的探索,这样可以反映根本的专业判断。我们对海派或者其它时期重要代表画家的认知程度相对一致,我们的学术史当然也不局限于线性的艺术史。

image.png

      《文汇报》张立行在发言中讲到了艺术品的研究有三个纬度:官方、学术和市场,由此引发出文化的经济现象,比如对当时的润格进行呈现也很有意思。建议展览期间邀请收藏家讲座,从市场的角度解读他们对绘画作品价值的认识,对观众审美有好处。

image.png

      “澎湃新闻”艺术版主编顾村言认为,海派中其实一直存在着对于商业性绘画的反思与追求艺术本性的倾向,海派其后呈现出的大气象是整个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的源流所在,京派、岭南名家不少都是从海派中走出去或受海派影响,对海派研究可以和中国近代社会经济等背景结合,展陈上考虑细节,让展厅更加丰富。

image.png

      上海鲁迅纪念馆副馆长顾音海认为,虽然展览名字叫研究系列展,但不要让大众误认为这是专门做给绘画专业人士参观的,建议在这三个月展期中做一些专题讲座,从画的本身或者画作背后的故事,涉及的历史信息做专业知识的普及工作,这样也可丰富这个展览的意义。

image.png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家胡光华认为,本次展览信息量挖掘充分,历史脉络梳理得当,有很强的学术研究价值。

image.png

      新民周刊王悦阳认为,展览的定位很重要,纯学术的展览有它的魅力,但不一定吸引所有观众。这次展览是海派知识的普及性展览,老少皆宜,不仅有专业的学术观点,还能让广罗大众都看懂,观众愿意主动吸收海派绘画相关的知识,这对海派研究领域的学术发展有很大的意义。


第一回展看点

image.png

01

看点

首发精绝作品

展览将首次展出海派绘画早期众多主要代表画家的精绝之作。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重磅借展作品,已齐聚刘海粟美术馆。


“沪上三熊”

朱熊、张熊、任熊

“海派四杰”

虚谷、蒲华、任伯年、吴昌硕

“萍花九友”

吴石仙、吴大澂、顾若波、胡公寿、钱慧安、倪墨耕、吴谷祥、金心兰、陆恢

“出蓝小才女”

吴淑娟

“豫园书画善会”首任社长、“钱派”领袖

钱慧安

“海上双壁”

吴昌硕、王一亭

“海上四妖”

曾熙、吴昌硕、李瑞清、黄宾虹

      以及首来沪上卖画一举成名的张大千,还有拜吴昌硕为师的京剧大师梅兰芳作品,将悉数亮相。最为稀罕的是这些作品大多为第一次与观众见面,堪称难得一见的珍品。吴昌硕的曾孙吴越特别提供了家传几代人的珍藏品予展。


02

看点

模拟豫园场景

      豫园场景模拟复原,让观众身临其境,浸入式体验海派绘画早期以豫园为中心,以书画社团为纽带,海派画家英雄不问出处,齐聚沪上卖画为生的生动场景。

      豫园,院中楼台错落,奇树名花,因其特有的地理位置、环境氛围和历史文化内涵,形成了定期云集,作画题诗,品评议论,交流画艺,学术争鸣的浓厚文艺场所。海派绘画早期,画会社团主要集中在豫园及周边,如宛米山房书画会(放鹤楼)、飞丹阁书画社(得月楼)、豫园书画善会(得月楼)等,很多画家初到上海也主要寓居出入于豫园。

      展览特别辟出一个展厅复制豫园场景效果,呈现海派早期主要社团及代表画家作品,以场景+作品+文献+电子互动的方式,给观众不一样的观展体验。

image.png

豫园笺扇庄

(图: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提供)


【飞丹阁书画会】

      自同治年间(1875年)活动,延续至清末,创办于豫园九曲桥畔得月楼笺扇店内,是为当时上海书画家必到的游憩之地,改琦、“海上三任”、蒲华、吴昌硕、吴友如等经常出入。任伯年未定居上海前,就借宿于飞丹阁。

【豫园书画善会】

      成立于宣统元年(1909年),借豫园园中得月楼为会址。豫园书画善会成立之时,吴昌硕的艺术正步入高度成熟期,他在善会中广扩交游,开海派此后繁荣鼎盛雄视南北之势。

【海上题襟馆金石书画会】

      为清末上海一个规模较大、活动频繁的书画金石艺术团体,首任会长汪洵去世后,由吴昌硕继任会长,题襟馆也替会员代订润格和经办书画金石销路。从自由卖画到有组织地为群体销售画作,标志着传统文人雅集向职业书画家团体转型基本完成。在杭州西泠印社建有分馆,进一步扩大了题襟馆规模及地位影响。

image.png

海派画家吴友如的画作 《豫园宴乐图》,

呈现豫园当时的繁华盛景。 

(画作藏于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


03

看点

可视化科普图表

      展览针对信息量庞大、文字阅读的不便,特别以可视化信息图表来呈现,让生涩的史料信息变得方便阅读,成为普及海派知识的科普图表,创新的表达方式,一切只为观众。

      这是一个具有艺术科普美育意义的展览,海派文化历经百年融变,如今可感可触摸的细节越来越少,如何让似近若远的海派概念转化为可知可感的视觉展览,策展上充分考虑到现代读者的信息阅读特点,将生涩的史料和学术概念提炼为可视化图表来表达。


04

看点

作品人设H5

为了吸引年轻人观展,特别创作了H5网络视频。将海派作品中的人物、动物活化为人设故事,趣味横生,让作品说话,上演一出海派开年大戏。

刘海粟美术馆负责整个展览策划的副馆长靳文艺表示,这一展览从学术研究到展陈、宣传、包括每一个细小内容的打造,都是希望能够把的海派文化,通过今天的思维和科技来重新呈现,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感受、了解、领略海派文化,同时,打造刘海粟美术馆的创新展览品牌。为此,针对电子信息时代年轻人获取信息的路径和特点,特别制作了创意视频。通过网络传播,预测展览视频一旦推出,很可能会成为开年展览的网络传播热点。


  展览开幕式夜场时间  

2019.1.18.    晚上6:00

  展览日期  

2019.1.19-3.17

展览将免费向观众开放!


 友情提示 

刘海粟美术馆(延安西路1609号)

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周一闭馆)

周二至周日9:00am至16:00pm

本馆无对外停车库,建议绿色出行

轨道交通:3,4号线,延安西路站,2号口出

公交:57,311,946,71(延安西路凯旋路站)


微信ID:刘海粟美术馆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