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年度工作会议于3月2日在南通中心美术馆举行

“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年度工作会议(南通)”会议纪要

“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年度工作会议于3月2日在南通中心美术馆举行。本次会议是第七次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年度工作会议。会议由“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秘书处和南通中心美术馆联合承办,17家协作机制成员单位的领导出席会议(陆俨少艺术院领导出访英国、宁波美术馆领导参加政协会议、上海徐汇艺术馆领导因故未能出席)。会议由协作机制秘书长赵宗概主持。

会议宣布了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新成员单位,并表决通过了增补副理事长、副秘书长人选名单;会议回顾了协作机制2010、2011年的运行情况和主要工作,提出了2012年的主要活动项目;会议通报了协作机制成立以来的主要经费支出情况;与会成员单位领导交流了各自馆的工作情况并对协作机制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一、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2010、2011年主要工作

1、经相关单位提出申请,协作机制秘书处实地考察洽谈,申请单位签署协议等工作程序,2010年接纳亚明艺术馆(安徽合肥),2011年接纳南通中心美术馆、张家港美术馆为协作机制新成员。亚明艺术馆的加入使协作机制的地域范围由长三角地区的两省一市扩展为三省一市。

2、召开了“长三角美术回顾与发展研讨会”,部分协作机制内的领导与专家及上海的著名艺术家、媒体领导都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与会人员对长三角地区美术活动历史回顾、美术生态的现状、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的运行模式、发展方向等重要内容发表了精到的论述,对协作机制的运行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3、精心策划举办了 “英姿九十——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苏浙沪名家美术作品展”、“李庆水彩·粉画展”、“永远的丰碑——纪念建党九十周年陈燮君油画展”、“传承与对话——徐善、赵宗概水墨作品联展”等四个展览。其中“永远的丰碑——纪念建党九十周年陈燮君油画展”在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首展后,到宁波博物馆、北京颐和园、合肥亚明艺术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举行了巡展。

“英姿九十——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苏浙沪名家美术作品展”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九十华诞而精心策划举办的,具有代表性的主旋律美术展览。展览集中展示了苏浙沪60位艺术家的80多幅精品佳作,回顾中国共产党九十年来的风雨征程,寄托对革命先驱的追思与崇敬,讴歌新时代的繁荣昌盛,展览在长三角地区产生良好的反响。

4、出版了兼具阶段性工作回顾与史料记录意义的 “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特刊2011”

5、开展了多次协作机制内双边或多边的展览等业务工作交流。


二、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2012年主要活动项目

经征求部分成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经2012年2月15日协作机制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商讨,并得到与会成员单位的一致赞同,拟定两项2012年主要活动项目:

1、举办“美术馆运营新论”研讨会。鉴于各种不同机制、体制的美术馆纷纷创立,运作经营、实践模式不断创新,极大的丰富了原有意义上的美术馆管理理念。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意在分享美术馆运作、经营、管理方面的新思路、新理论。初步拟定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时间另行确定。

2、举办“江南城色——美术作品学术提名展”。展览将由每个成员单位推荐4位艺术家,每人一件作品(画种不限),要求推荐单位对每一件作品从学术角度以推荐词的形式阐明推荐理由。时间及展览场地另行商定。


三、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成员变动及工作人员安排

会议宣布接纳南通中心美术馆、张家港美术馆为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成员单位。

协作机制秘书长赵宗概通报了协作机制成立五年来的主要经费支出情况。

协作机制副理事长唐华峰就增补副理事长、副秘书长人选的原因及名单进行说明。

会议表决通过了增补合肥市文联副主席刘晓明为副理事长,增补亚明艺术馆馆长陆小和为副秘书长。


四、与会代表的建议

与会代表结合各馆的不同情况,就美术馆的各项工作进行交流,并对“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的工作充分发表意见并提出建议:

1、与会代表就美术馆的前景展望、展览策划、收藏研究、公共服务以及馆际交流协作、艺术与观众交流的形式、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方法、符合现代社会形态的美术馆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大部分与会代表表示通过参与“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活动,或在“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的协助下,馆内业务得到加强,一方面馆内展览、活动更为丰富,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另一方面,通过资源共享节约了办展成本。

3、部分成员馆提出进一步完善“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的工作制度,以交会费的方式保证机制的长期有效运行。


会上,南通中心美术馆馆长陈晓炜作为协作机制内唯一一家民营美术馆介绍了美术馆运行概况。南通中心美术馆通过举办研讨会、讲座、晚会等活动吸引观众走进美术馆;通过设立茶吧、书店、艺术礼品等文化消费平台留住观众;通过搭建公共教育平台——美丽人生俱乐部,把美术的概念植入观众的心灵,把美术馆建设成集休闲娱乐、展览展示、教育普及为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

合肥市文联副主席、新任协作机制副理事长刘晓明对“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的工作予以赞扬和肯定,认为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通过区域性联合形式,直接推动全国美术馆事业的发展,协作机制的各成员馆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为机制的成长、发展与壮大做出奉献。合肥市自区划调整之后,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向着区域性特大城市方向迈进,合肥市加快了文化发展繁荣的步伐,希望通过协作机制,继续得到各成员馆在文化资源等方面的支持。

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理事长、上海刘海粟美术馆馆长张坚对协作机制的运行提出“不放弃、不懈怠、不停顿、不争议”的工作建议。要坚持要不放弃,进一步的拓展协作机制的发展空间;要坚持不懈怠、进一步做好协作机制的深化发展;要坚持不停顿,进一步提升协作项目的学术水平;要坚持不争议,协作机制毕竟是中小美术馆的群体,外界可能会有一些这样那样的议论,协作机制内也难免会有一些不同看法。面对不同意见,首先是包容不争议,其次是自信求发展,要虚心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促进协作机制的工作。张坚馆长还表示将一如既往从各个方面支持协作机制的工作。

会议的成功举行将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地区美术馆区域性合作的深化发展,过程中切实努力的成果,是贯彻执行我党“十七大”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及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精神,在实践中迈出的坚实一步。

全体与会代表对南通中心美术馆的周密、周到的会务安排及南通中心美术馆全体工作人员规范、高效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