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博物馆公开课》第二十三讲 × 朱刚:以城市精神引领美术馆发展

image.png

/ 讲座主题 /

以城市精神引领美术馆发展

/ 讲座简介 /

      刘海粟是中国新美术运动的拓荒者,现代艺术教育的奠基人。在其漫长的艺术生涯中,刘海粟始终与上海有着不解之缘,始终与海派文化密不可分。他17岁在上海创办了中国现代意义上第一所美术学校。在人生的最后日子里,他又无私地将自己的毕生收藏和主要的艺术创作捐献给了上海。可以说,上海是刘海粟的艺术策源地,上海培育和造就了刘海粟,而刘海粟也用自己的才华和作品回报了这座城市。刘海粟勇于开拓、不断创新,海纳百川、兼容并蓄,追求卓越、超越自我,心系祖国、无私奉献,这些不仅体现了海派文化的内涵特质,也诠释了上海的城市精神。

      近年来,上海的美术馆事业蓬勃发展,据统计,至2019年底,本市共有各级各类美术馆83家,全年举办展览960场,累计观众量达到841万人次,举办馆内外公共教育活动3828场。但是,与纽约、巴黎、伦敦、东京等国际大都市相比,上海依然存在一定的差距。月前,上海市美术馆协会成立,将以“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引领美术馆事业的发展,促进美术馆业务交流,促进美术馆专业化、科学化建设水平提升,促进美术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能级提升,形成美术馆事业发展合力,助力“上海文化”品牌建设,为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 主讲人 /

image.png

朱  刚


      编审,一级美术师。现任上海市美术馆协会会长、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上海美术学院刘海粟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博导,上海交通大学兼职研究员,上海书画院画师。

朱刚同志坚持艺术创作40余年,具有丰富的业务实践经验,系该领域的知名专家。美术作品多次入选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等主办的画展,并应邀赴纽约举办个人画展,近年创作的戏曲人物画入选美国国家艺术俱乐部圆桌论坛;总编导的动画电影《世博总动员》先后荣获第14届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电影华表奖提名奖”、2项第11届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提名奖”和第1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


/ 讲座现场 /

image.png

上海市美术馆协会会长、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

朱刚公开课讲座现场

image.png

讲座嘉宾合影


/ 讲座问答环节 /

      Q:您刚才提到上海市美术馆协会在一个月前成立了,想问一下之后上海市美术馆协会对于上海文化品牌建设与上海城市精神将会如何结合推广全民美育?


      朱刚:上海市美术馆协会是上海整个美术馆的一个家,协会主要做两件事:一是服务于上海美术馆,做好服务工作;第二,现在上海的美术馆发展是不平衡的,每个馆都有自己的特色及利弊,希望能通过协会这个平台让各馆之间加强交流,取长补短,促进上海全民美育,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到美的温暖。


      您刚才还提到了城市精神及上海文化品牌的发展,我想一座城市的精神是通过我们每一个人点点滴滴的努力来进行打造的。再过一个月就是2021年了,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周年,而上海的红色文化资源也正是十分宝贵的。此外,上海也有江南文化,更是海派文化的发源地,具有非常多很好的文化资源,这些我们都想把它们发扬出去。未来,上海美术馆协会将协同上海各美术馆共同努力,将上海的文化进行梳理整合,共同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image.png

◇◇◇

/ 主办单位 /

新华网客户端  上海大学  南京艺术学院

/ 承办单位 /

上海大学博物馆  刘海粟美术馆  国际博物馆信息中心

/ 协办单位 /

《博物院》杂志

image.png

      未来刘海粟美术馆仍将为观众朋友们带来更多中国博物馆公开课系列直播课程,请大家持续关注刘海粟美术馆官方微信,敬请期待~


image.png

◆第二十一讲

《为什么刘海粟被誉为“中国新美术运动的拓荒者、现代艺术教育奠基人”》

主讲人:冯健亲

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名誉主任、南京艺术学院原院长


◆第二十二讲

《艺术让生活更美好》

主讲人:徐惠泉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


◆第二十三讲

《以城市精神引领美术馆发展》

主讲人:朱刚

上海市美术馆协会会长、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


◆第二十四讲

《设计叙事与设计博物馆》

主讲人:杭间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


◆第二十五讲

《传承 转化 创造 海派美术新时代》

主讲人:曾成钢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


中国博物馆公开课

      希望在大家的支持下,成为博物馆学术新思想的孵化器,让专家学者们来此开展理论思考和学术探讨,让年轻学者来此亮相、展示、交流;把公开课建设成为博物馆业务交流的"咖啡馆",让博物馆一线的领导者和实践者来此分享经验总结与工作感悟;把公开课建设成为享受博物馆的休闲客厅,让广大博物馆爱好者和社会公众来此认识博物馆、熟悉博物馆、爱上博物馆。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