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博物馆公开课 | 单霁翔:《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image.png

《中国博物馆公开课》系列课程由新华网、上海大学和南京艺术学院共同主办,上海大学博物馆、刘海粟美术馆和国际博物馆信息中心承办,《博物院》杂志协办。该系列作为全国首个常规性的博物馆专业课程公益直播,将发挥博物馆的平台聚合优势,通过网络渠道,围绕与博物馆相关的话题,包括但不限于博物馆、文化遗产、文物保护、陈列展览、智慧博物馆、艺术史、考古、美育、文化发展等主题,邀请国内外高校、博物馆、美术机构、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为上述领域的从业人员、相关专业学生、历史文化艺术爱好者提供更加多元的学习途径、满足更多人的学习需求。

此外,《中国博物馆公开课》还将针对普通公众及青少年群体,陆续推出更加富有趣味、更加具有普适性的“云博物馆”“社教在线”等栏目,为更广泛的受众提供线上资源,更好地发挥社会教育功能,并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image.png

讲座主题:《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讲座简介: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则拥有最持久的力量,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及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充分发挥文化遗产资源的价值作用,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博物馆作为一个向全体社会公众展示历史、文化、艺术的机构如何将藏品及其丰富的内涵活化,让文化遗产重新回到社会生活中去是博物馆人面临的重要使命。如今,博物馆中的文化实践活动不仅包括了展览陈列、社交活动,甚至逐步延伸至了文创开发、数字博物馆建设。如何把库房里的文物用起来,在保护文物延年益寿的同时,让信息技术助力文物活起来,让文创开发支持文物活起来,是我们需要共同探讨的课题。

本期讲座邀请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以《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为题,谈一谈他所理解的文化遗产活化方式。

image.png

主讲人简介:

单霁翔,研究馆员、高级建筑师、注册城市规划师。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师从两院院士吴良镛教授,获工学博士学位。中国文物学会会长,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历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房山区委书记,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国家文物局局长、故宫博物院院长。是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讲座时间:2020年9月5日14:00—15:30

讲座地点:东黄城根北街16号贝子弘旿府

参与方式:在线收看直播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第十一讲

《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主讲人:单霁翔(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

时间:2020年9月5日


第十二讲

《“首博展览”及其解析》

主讲人:白杰(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

时间:2020年9月12日


第十三讲

《与时代同行的中国博物馆》

主讲人:陈卓(天津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

时间:2020年9月19日


第十四讲

《“中山三器”一千字到底写了什么?》

主讲人:罗向军(河北省博物院院长)

时间:2020年9月26日


第十五讲

《炫技——汉代画像石工匠的技术竞争》

主讲人:郑岩(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

时间:2020年10月3日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