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夜场计划 | 海粟讲堂×邢建榕:新中国第一代画师的炼成——以上海中国画院成立为中心

上海市民终身学习文化艺术体验基地

刘海粟美术馆体验站点

”何处是江南?“ 系列讲座


美术馆夜场计划 | 海粟讲堂


      邀请中青年艺术家、策展人、艺评人或相关领域中青年学者,以专业视野,用平实语言,深入浅出,以讲座、座谈、艺术体验课程等形式,分享艺术经验与观点,普及艺术知识,结合馆内展览及馆藏研究,分析探讨当下文化现象及热点事件。

新中国第一代画师的炼成

——以上海中国画院成立为中心

      上海中国画院的成立,是新中国上海美术界标志性事件,炼成了新上海的第一代名画师。但背后的故事发人深省:从1956年开始筹备,到1960年6月20日上海中国画院正式成立,为何蹉跎了四年之久?五十年代轰动美术界的檀香扇事件所为何来?为何由不画中国画的丰子恺出任第一任院长?首批加入中国画院的画师,究竟是哪些人?又是根据什么标准遴选入院的?当年画家的基本生态和心态如何?政治上画家们怎样改塑自己为新时代服务?

《百泉竞流》丰子恺 1960年

      本次讲座聚焦于上海美术界最初10年间的转型,包括画家们政治上的热情与焦虑,思想上的迷茫与转型,创作上的痛苦与涅磐,生活上的困难与救助,在大时代的剧变过程中,画家们或主动、或被动,在思想观念、政治意识和创作理念、绘画技法等方面,有了决然不同以前的变化,具有时代新风貌的大师级画家脱颖而出。

10月17日 19:00 一起来刘海粟美术馆深入了解上海中国画院背后的故事

///////

/ 主讲人 /

邢建榕

      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上海市档案局副局长、上海市档案馆副馆长,上海市档案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上海市档案系列高审会主任委员,研究馆员。兼职硕士、博士生导师。曾任上海市档案馆《档案与史学》《上海档案史料研究》《档案春秋》总编。

      长期从事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海城市史研究方面成果颇丰,著作有《外国文化名人在上海1919-1937》《非常银行家——民国金融往事》《老上海珍档秘闻》《话说中国1927-1937》等;主编有《民国文化名人归宿》《上海银行家书信集》《上海市档案馆藏中国近代名人墨迹》《上海市档案馆藏近代中国金融变迁档案史料汇编》等。

/ 讲座时间 /

2019年10月17日(周四)19:00-21:00

/ 讲座地点 /

刘海粟美术馆B1报告厅

/ 参与人数 /

110人

/ 主办单位 /

刘海粟美术馆

/ 承办单位 /

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

上海城市动漫出版传媒有限公司


报名方式

请点击阅读原文进行预约。

我们会通过“我的预约”发布预约审核结果,

当天凭后台审核信息才能参加活动,

请大家密切关注“我的预约”!

名额有限,约满即止。每人仅限预约一次;

请于当天活动开始前15分钟前往活动地点,

活动当天名额保留30分钟,逾期作废。

夜场活动需凭预约成功信息从下沉式庭院进馆

刘海粟美术馆将保留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直播通道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