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博物馆公开课|陈卓:《与时代同行的中国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201027145740.png

      《中国博物馆公开课》系列课程由新华网、上海大学和南京艺术学院共同主办,上海大学博物馆、刘海粟美术馆和国际博物馆信息中心承办,《博物院》杂志协办。该系列作为全国首个常规性的博物馆专业课程公益直播,将发挥博物馆的平台聚合优势,通过网络渠道,围绕与博物馆相关的话题,包括但不限于博物馆、文化遗产、文物保护、陈列展览、智慧博物馆、艺术史、考古、美育、文化发展等主题,邀请国内外高校、博物馆、美术机构、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为上述领域的从业人员、相关专业学生、历史文化艺术爱好者提供更加多元的学习途径、满足更多人的学习需求。

      未来,《中国博物馆公开课》还将针对普通公众及青少年群体,陆续推出更加富有趣味、更加具有普适性的“云博物馆”“社教在线”等栏目,为更广泛的受众提供线上资源,更好地发挥社会教育功能,并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中国博物馆公开课》第十三讲

讲座主题:《与时代同行的中国博物馆》

讲座简介:

      中国的博物馆事业起步于清末民国初,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回顾百年沧桑,博物馆的发展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当前,在这个文化多元共生、快速发展融合的时代,博物馆的发展面临新形势、新问题,需要新思路、新展望。讲座将探讨中国博物馆事业各阶段发展的特点,并围绕新时期博物馆藏品征集和时代纪念物之间的关系、文旅融合背景下博物馆游客和观众的关系、博物馆展示方式与其他文化形态的关系等问题发表见解。

微信图片_20201027145833.png

主讲人简介:

      陈卓,天津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198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博物馆学专业,同年参加工作,在博物馆领域耕耘三十余年,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广博的专业知识,尤其在博物馆学与博物馆管理方面具有开拓性研究能力,成果显著。同时,在博物馆陈列展览、古陶瓷研究等方面具有相当的功力,是天津市文博界的业务中坚和学术带头人。先后荣获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十岗百星”青年标兵、“九五”立功奖章,国家文物局“全国文物保护先进工作者”、文化部“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

讲座时间:2020年9月19日(周六)14:00-15:30

讲座地点:北京东黄城根北街16号贝子弘旿府

参与方式:在线收看直播

微信图片_20201027145008.png

请扫描上方二维码观看活动

《中国博物馆公开课》北京站系列直播课程

微信图片_20201027150115.png

第十一讲

《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主讲人:单霁翔(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

时间:2020年9月5日


第十二讲

《“首博展览”及其解析》

主讲人:白杰(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

时间:2020年9月12日


第十三讲

《与时代同行的中国博物馆》

主讲人:陈卓(天津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

时间:2020年9月19日


第十四讲

《“中山三器”一千字到底写了什么?》

主讲人:罗向军(河北博物院院长)

时间:2020年9月26日


第十五讲

《炫技——汉代画像石工匠的技术竞争》

主讲人:郑岩(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

时间:2020年10月3日

6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