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活动预告】|坐领风物 刘海粟美术馆馆藏卢治平作品研究展及活动诚邀您一起

展览预告


展览开幕时间

2019年10月12日上午10:00


展览日期

2019年9月27日-11月8日


展览地点

上海市延安西路1609号 刘海粟美术馆3号展厅


主办单位

刘海粟美术馆

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

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

国际学院版画联盟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

上海油画雕塑院


协办单位

上海市长宁区文化艺术中心

虹桥半岛版画艺术中心

承办单位

上海长宁新虹桥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展览研讨会

2019年10月12日13:30——16:30

屋子小树简笔画分割线


展览前言

与造物游

——写在卢治平作品研究展之前

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 阮竣

      读卢治平的画,会有一种诗性的美好,仿佛在与庄子对话。“上与造物者同游,下与忘却死生不分终始的人为友”庄子如是说,给予我们一种游于物之内,而不游于物之外的思辨。

      物品经常是卢治平版画作品的主角,以花瓶、椅子乃至小桥流水的形态出现,但是这或是实物、或是造景的物象,又不是其作品的全部,经过了解构、重组、梳理乃至颠覆,经过了雕琢、着色与印制,赋予了平凡的物以新的形态和生命,也赋予了作品富含当代审美意趣的具象表达。《瓶非瓶》、《润物无声》、《当代容器》,这一组一组作品的呈现,是艺术家对于物的热爱,通过形态语言传达出对于至情至性的趣味和境界,向我们传递出一种审美愉悦和审美功能。造物,以物为载体,器以栽道。中国传统的造物艺术是有章法的,是一种心与物、文与质、形与神、材与艺、用与美的和谐统一。而卢治平笔下经过反复推敲、研磨、印制而呈现出来的物,呈现出当代气息的物,可以让我们真实地看到艺术家将自己的感情与意念投入到这特定的“容器”中,将自身的生命记忆与情思想象保存、增殖和传播,在这个时候,其笔下的“物”已经不仅是生命中的遇见,也不仅是情感、记忆与想象的载体,而且可以作为一种观念、概念,以及在世存有方式了。并不和谐完美的花瓶、毁坏重构的明式圈椅、沐浴着素色月光的石头,这一座山、一条水、一间屋、一处渡口,一个园林,无不披着素雅至极的灰色与白色,以一种新的形式、在一种新背景中,重新获得新的生命,营造出一种从容淡定的气质,散发着思想的声音,表达着记忆的生命,诉求着感性的认同,构建了一个散发着特殊生命气息的完整的世界,向我们展现了一种“卢治平式”岁月无声的静好。


墨迹晕染分割线

活动预告

      《坐领风物 —— 馆藏卢治平作品研究展》开幕前夕,存天雅集邀请知名艺术家卢治平先生作客刘海粟美术馆。是日,卢治平先生以「渐入」为题,以版画创作为线索,与参与者共同讨论与创作,将生活中稀疏平常的物件作为素材,它可以是一把椅子、一个纸杯、一本本子、一支铅笔…通过发散与创作,进行解构与重塑,成为体现日常中的艺术与设计之美的新创作。

       在开幕当天,我们将雅集众人的创作集结在一起,设下这个同样以“渐入” 为名的特别活动。 渐入,是从细微处重新进入生活,是以版画为媒进入更为广阔的艺术疆域,也是一封请柬,邀请观者与我们共同渐入创作的佳境。

※ 活动小贴士:活动现场我们还准备了惊喜小礼物哦,千万不要错过~(礼物先到先得,发完即止)



坐领风物系列作品赏析


      平淡的风景,经智者观望,会意味不凡。散落于路边水畔的石头,千年不朽,如果它们有生命,肯定会是一群能洞观历史、参透人生的智者哲人。于是,我在每一幅画面里放进石头。接下来需要颇费心思地拟定标题。为了让作品有寓言感,表现手法必须避免太像风景写生。我画了一大堆探索性草图,当笔下出现错落有致的密集线条时,感觉语言找到了。再慢慢整理,寻找音乐的旋律感和诗歌的形式节奏……

卢治平自述

坐领风物-观石篇-卧寒,丝网,68×47cm,2018

坐领风物-观石篇-望川,丝网,68×47cm,2018

坐领风物-观石篇-思云,丝网,68×47cm,2018

坐领风物-观石篇-守阴,丝网,68×47cm,2018

坐领风物-观石篇-问山,丝网,68×47cm,2018

坐领风物-观石篇-仰止,丝网,68×47cm,2018


更多精彩作品请至刘海粟美术馆3号展厅亲自参观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