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一年又一年·档案2022——第二届上海当代新兴版画推介”展览将于本月25日在刘海粟美术馆对外展出

image.png

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为学术支持单位,刘海粟美术馆主办,上海虹桥半岛版画艺术中心承办,新虹桥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协办的“一年又一年·档案2022——第二届上海当代新兴版画推介”展览将于12月25日在刘海粟美术馆对外展出,展期至2023年2月19日。

image.png


image.png

沈雪江《暖风》,套色木刻

42cm×60cm,2011年



在2021年新兴木刻版画运动90周年之际,刘海粟美术馆首次启动了历时10年的品牌展计划“一年又一年·档案——上海当代新兴版画推介展”,推出了一批活跃在当代版画界的中青年艺术家,他们各具时代风格和个体语言的作品代表了上海当代版画创作的一个缩影。


中国版画界把1931年鲁迅先生在上海举办“木刻讲习会”作为新兴木刻版画运动的开端, 新兴版画出现伊始就带有强烈的“人民性”和鲜明的“时代性”,至今经历了从萌芽时期、成长时期、繁荣时期到转型时期等各个阶段。从萌芽时期的现实主义和西方现代派艺术的结合,到成长时期的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以及繁荣时期的有明确主题和浓郁的生活气息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直至转型时期突破传统写实主义、充分发挥新时期版画艺术想象力和主观创造精神的艺术风格,中国新兴版画经历了90余年的发展历程,愈加成熟、多元和创新,艺术家们也接续坚守着版画精神记录时代、抒写人生。


image.png

沈雪江《阳光下》,套色木刻,55cm×42cm,2009年(左);

王成城《周总理故居》,套色木刻,50cm×50cm,1993年(右)


关注现实,紧随时代、深入生活,表现人民是新兴木刻的宗旨。“新兴木刻乃是作者和社会大众的内心的一致的要求,也常常是现代社会的魂魄”,鲁迅先生当年强调了木刻版画关注社会、民生和现实的主题特点,并以组织木刻团体的形式来培养人才和创作。“一年又一年”项目,正是在新的时代语境下,继续继承新兴木刻运动的精神和传统,并与“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相融合,凝聚版画创作力量, 推进版画人才培养,以年度展览和档案记录的方式,促进当代版画艺术在创作思想、表达方式和材料运用上的推陈出新,以宽阔的当代视角和丰沛的精神情感,持续推出兼具艺术性与思想性的时代佳作。


紧随新兴木刻宗旨,为人生、为大众,当代新兴版画在充分表现社会和生活的同时,创作者自身的个性表达也获得了充分的发展。新兴版画从早期的单一、单维、单向,到今天的多彩、多维、多向,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表现力。“一年又一年”项目推出的艺术家们心怀版画的精神内涵,持续地关注着周遭的世界,城市天际线、标志建筑、一江一河、市井生活、劳动工地、普通人的日常以及少数民族风貌等都是他们刻画的对象,而对抽象、实验和探索性的版画艺术也有诸多尝试。引用其中一位艺术家的感悟:探索版画的可能性,如一条线的二端,一头是向外发散、一头是向内深入,它们的位置决定了线的长度。每一位版画创作者都是在孜孜实践中延伸着这条线的长度。

image.png

蔡鸿君《无象无界-34》,丝网版画,76cm×90cm,2018年



“一年又一年”项目,如版画一样朴实的命题,正是对版画创作者们的期许,希望他们以脚踏实地的姿态,秉持艺术当随时代的精神,心怀表现生活的激情,以更高远的精神追求、更精湛的创作技巧和更多元的艺术表达去开展创作实践,为社会和历史留下更优秀的作品。


10年间,“一年又一年”项目将通过版画人才培养、学术课题研究、优秀作品展示、创作过程记录、艺术作品收藏等,不断发掘当代版画创作人才、梳理当代版画发展脉络、推进当代版画艺术普及、构建当代版画艺术品牌,以不息的探索实践和丰硕的成果积累致敬新兴木刻版画运动100周年。


鲍薇华

刘海粟美术馆馆长


image.png

image.png

龚赣弟《石库门之七-夏日》,综合版,100cm×79cm,2009年(左);

龚赣弟《1937.上海-犹太人的方舟》,综合版,120cm×87cm,2015年(右)

image.png

沈有福《都市畅想》,木刻,61cm×92cm,2011年

image.png

徐龙宝《花》,木刻,68cm×58cm,1989年(左);

吕笑云《锦瑟之华年》,木刻丝网版,63cm×44cm,2022年(右)

image.png

韦萍《上海姑娘》,丝网版,60cm×120cm,2013年

image.png

韦萍《The little princess》,丝网版,108cm×83cm,2014年(左);

苏岩声《镜像-NO.6》,木刻,50cm×50cm,2016年(右)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一年又一年·档案2022

——第二届上海当代新兴版画推介


/出品人/

鲍薇华

/展览总监/

靳文艺 张宇

/学术主持/

代大权 卢治平

/策展人/

赵永泉 邹向群 王静

/展务统筹/

王静 李学东 熊友飞 赵纯 戴左海

/策展助理/

施姣姣 钟金

/视觉设计/

梁哲

/媒体策划/

洪亮

/公教支持/

赵姝萍


/主办单位/

刘海粟美术馆

/学术支持单位/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

上海虹桥半岛版画艺术中心

/协办单位/

新虹桥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赞助单位/

康颂中国

仙居县黎明机械有限公司


编辑:肖雪 | 主任编辑:洪亮

image.png


观展小贴士image.png


一、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 9:00-17:00(16:3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二、参观须知

入馆参观观众须完成在线预约,现场测温体温正常。参观期间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请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人员聚集。


image.png


/目前开放展览/


一年又一年·档案2022

——第二届上海当代新兴版画推介

(本馆3、4号展厅,展出至2023年2月19日)


百川归海——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10周年纪念展 

(本馆6号展厅,长期陈列)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