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刀木情深——馆藏董连宝作品研究展”开幕式暨研讨会将于本月18日在刘海粟美术馆举行

image.png

image.png

由刘海粟美术馆主办的“刀木情深——刘海粟美术馆馆藏董连宝作品研究展”开幕式暨研讨会将于3月18日13:00在刘海粟美术馆举行,展期为2023年3月18日~2023年4月21日。

image.png

image.png


钟情版画的无憾人生


与董连宝先生的真正相识是在我们准备收藏他作品之时的登门拜访,聊起才知我们都曾是上海美术馆的职工,不过他是较早退休的前辈,美术馆当年长期陈列的受到中外观众关注的皮影作品、贺友直连环画、张乐平漫画便是他担任上海美术馆收藏研究部主任时主持收藏的。当我们看到董连宝先生为我们一一展示他经年创作的作品时,我们惊叹于他并非科班出生,却醉心于艺术创作和精研,工作之余才能潜心作画,却获奖无数且不断为社会所肯定。他充满激情的创作历程、不断突破自我的艺术实践以及不走寻常路的人生经历,都令我们心生敬意,并为他追随艺术、成就艺术的无憾人生而喝彩。 


纵观董连宝先生60余年的版画创作生涯,经历了新中国发展的各个时期,无论是早期表现时代生活的现实主义作品,还是中期接触西方艺术后的借鉴和融合之作,以及后期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意象的传承之作,均体现了紧随时代、形式丰富、创意多元的特点,即使在今天看来,与当下的美术创作方向依然是如此契合。

image.png

鲁迅先生所创立的新兴木刻版画运动所倡导的“人民性”和“时代性”在董连宝各个时期的创作中得到很好的体现,他13岁开始的学徒生活以及多年的工厂经历使他的创作自然地体现着新兴木刻运动的精神:关注现实,紧随时代、深入生活,表现人民。面对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和真实生动的劳动人民,他挥洒着自己的激情,纵情创作、佳作迭出,表现的主题主要是身边的劳动者和普通的百姓,如1960年代 创作的《女徒工》《节日里的检修工》《水乡奔新流》等都是他的代表作。作为工厂的技术能手,董连宝在表现劳动生活和工人形象上拥有别人无法比拟的优势,内容饱满、构思独特、形式唯美,如《社办铁工厂》《老机换了新貌》《大打冶金矿山之仗》,而早期的《工人业余画家》《赛刀场上学先进》更是入选全国性的美术作品展。 


董连宝从1956年开始创作第一张版画时,便认定了版画作为其创作的主要形式,因为版画不仅可以体现他熟系的工业题材,表现刚强的人格,同时可以让画家的想象力得以充分的实现,使画家具有导演的能力。这些理念在董连宝创作的《钢城心脏》《钢城宫殿》《钢城凯歌》中得以充分的展现。当时董连宝在经过了几年的学院艺术进修后,理论思考更加充实,艺术视野更加开阔,尤其受到西方现代艺术风格的影响。“钢城系列”展现了他游刃有余的“导演”能力,放弃了写实的手法,以表现和夸张的形式呈现了他心中的图像,融中西艺术于一体。其中既有中国传统文化 的象征,又有西方现代主义的艺术精神,打开了他个人创作的新境界,也为当时不断复苏中的美术界提供了新鲜的版画样式,作品全部在全国性美术展览上获奖。 


董连宝艺术创作的可贵之处,不仅在于他始终善于学习和积累,更重要的是不拘一格地去发掘各种创作的可能性,在钟情于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西方现代艺术的同时,他对中国传统文化一样眷恋着迷,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皮影、木雕、石刻、玩具等不断给予他艺术创造力和想象力。在《玛丽和阿福》《七对半眼睛》等作品中 我们看到毕加索的影子,也看到中国的民间艺术图像,中国传统艺术与西方现代艺术融合得是如此精妙。1990年代创作的《盛装》《哺育》系列,董连宝从中国民间艺术皮影中获得灵感进行了现代性的创作 , 在当时便诠释了当下所倡导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文化发展理念。

image.png

近年来,刘海粟美术馆秉持留存海派优秀艺术的专业精神,推进典藏工作的个性化发展,尤其对部分艺术家作品进行系统收藏并开展个案研究和展示,使观众在艺术欣赏之余,多维度了解艺术创作的历程和发展,激发艺术思考和感悟。本次《刀木情深—刘海粟美术馆馆藏董连宝作品研究展》基于我馆近期收藏的董连宝先生的不同历史阶段的140余件代表性作品,展现了艺术家深耕于版画创作60余年里的用情用心之作。董连宝的艺术人生是不可复制的,他的艺术实践始终与时代同步,立足传统文化精神又融合中西艺术以及当代审美,他的艺术创作为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留下了璀璨的记录、为学无止境的自我探索留下了珍贵的记忆,他兼具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创作精神,使我们看到了一位艺术家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的赤忱,让我们通过展览一起来感受董连宝先生丰厚而笃实的艺术人生。



鲍薇华

刘海粟美术馆馆长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刀木情深

——刘海粟美术馆馆藏董连宝作品研究展


/主办单位/

刘海粟美术馆

/出品人/

鲍薇华

/展览总监/

靳文艺 张宇

/学术主持/

朱国荣

/策展团队/

王静 施姣姣

/媒体推广/

洪亮 

/公教支持/

赵姝萍

/展览统筹/

李学东 赵纯 胡怡慧 戴左海


编辑:肖雪 | 主任编辑:洪亮

image.png

观展小贴士image.png


一、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 9:00-17:00(16:30停止入场),

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二、扫码预约


image.png

/目前开放展览/


刀木情深

——刘海粟美术馆馆藏董连宝作品研究展

(本馆1、2号展厅,展出至4月21日)


百川归海——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10周年纪念展 

(本馆6号展厅,长期陈列)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