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画应该怎样教学

图画教学只有目的理想而没有手段方法,则目的无由达,理想也无从实现。图画的教与学,其手段方法,第一要尊重个性,因为人的性格各有不同,万不能强使划一。个人的容貌、体格等身体状态既不完全相同,认识、感情、意志、行为、情绪等精神状态,也因人而异,此等精神上所表现的特性,就是现在所说的个性。从前教图画,多以教师范本为本位,对于学生个性束缚过甚。久而久之,便养成了一种他律性和依赖性,又以急于取得目前描写的效果,而陷于浅薄的方法主义,将个人的本能剥夺殆尽。使本来充满兴趣的图画,由于不适当的教学方法,反叫人变做一副机器。现在教图画的人,固然应该尊重大家的个性,学的人,也应该知道要表白自己的个性。譬如个性刚的人,他看了苍劲的老干、巍峨的峻岭、浩荡的奔涛、崇宏幽邃的宫殿、清澄的倒影、玲珑的亭台,他也禁不住地要描写。两个个性不同的人,就是拿同一的对象去作画,两人所表现的也是有粗有细,有强有弱,不能划一的。倘若强制他们划一了,就是压抑他们个性的发展,剥夺他们艺术上的生命。所以图画教学时最要注意个性的发展。

第二,必须注意创造力。创造力是人类的本能。潜伏的时候是潜识,出现的时候是思想,突发的就是灵感。图画是潜识、思想、灵感外现的一种。所以、有人说,教育的动力就是人类的创造性。图画的表现,也是自我感觉的表现。譬如儿童在七、八岁的时候,就欢喜随意涂抹,就是拿他自己所看见、所欢喜的表露出来。他最初描写二、三根线的东西,纯是他有意味的创造,绝不受任何束缚牵制的。即使一点一划,也都是他创造力的表现。有时由教师给范本叫他照描,外形上即使成功一种绘画形式,但是他所描写的线,却都是无意味的因袭,没有自己的生命,他自己也觉得无趣味。久而久之,他的创造力便失去了。至于成人的图画,更是凭着各人“视觉能力”去表现的,纯为自我的创造,应该谋求发展这种创造力。因为这种能力,便是支配艺术世界的能力。泰戈尔说:“艺术就象生命的本身,靠着它自己的冲动而生发的。”也是说明艺术乃由创造的冲动而形成的意思。所以教图画、学图画都要注意这个创造力的表白。做些摹仿的呆板工作,是决不能达到图画教育底目的。


原载1924年2月17日《艺术》周刊第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