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预告】海粟讲堂×宣家鑫 | 中国文字的起源和发展与书法的关系

image.png

本周五晚,宣家鑫副主席将为我们带来精彩讲座,结尾更有惊喜彩蛋等你揭晓~感兴趣的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哦!

image.png

 / 讲座简介 /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中华文明也是最独特的文明。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里,只有我们中国的文化是始终没有间断过的传承下来,也只有我们的“汉字”是世界上唯一的古代一直演变过来没有间断过的文字形式。从大约是在公元前14世纪,殷商后期的“甲骨文”被认为是“汉字”的第一种形式,直到今天,各种字体纷纷诞生。如篆书古朴典雅,隶书静中有动,草书风驰电掣,楷书工整秀丽,行书易识好写,各种字体风格多样,个性各异。中国的汉字,不论从字体、应用角度而言,还是缤纷多彩的。

image.png

甲骨文

甲骨文,又称“契文”、“甲骨卜辞”、殷墟文字或“龟甲兽骨文”。甲骨文其形体结构已有独立体趋向合体,而且出现了大量的形声字。它上承原始刻绘符号,下启青铜铭文,是汉字发展的关键形态,被称为“最早的汉字”。

image.png

小篆

小篆是在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前221年),推行“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的政策,由丞相李斯负责,在秦国原来使用的大篆籀文的基础上,进行简化,取消其他的六国文字,创制了统一文字的汉字书写形式。


image.png

隶书

隶书是相对于篆书而言的,隶书之名源于东汉。隶书的出现是中国文字的又一次大改革,使中国的书法艺术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是汉字演变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奠定了楷书的基础。

image.png

草书

《说文解字》成书于和帝十二年(公元 100年),许慎在《叙》里说“汉兴有草书”,是以草书为一种书体之始。汉末直到唐代,草书从带有隶书笔意的章草发展成韵秀宛转的今草,以至奔放不羁、气势万千的狂草。

image.png

楷书

楷书也叫正楷、真书、正书。从程邈创立的隶书逐渐演变而来,更趋简化,横平竖直。《辞海》解释说它“形体方正,笔画平直,可作楷模。”故名楷书。始于汉末,通行至今,长盛不衰。

image.png

行书

行书是一种统称,分为行楷和行草两种。它在楷书的基础上发展起源的,介于楷书、草书之间的一种字体,是为了弥补楷书的书写速度太慢和草书的难于辨认而产生的。

/ 主讲人 /

image.png

宣家鑫

1961年生,国家一级美术师、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收藏协会副会长、中国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书画鉴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维权鉴定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客座教授、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复旦大学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特聘教授、上海大学博物馆高级鉴定顾问、上海美术馆书画评估鉴定委员、刘海粟美术馆艺委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书法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刘海粟美术馆分馆理事长、上海海派书画艺术馆馆长、上海市收藏书画院院长、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篆隶专业委员会主任。

1990年作品以国礼赠李政道博士六十诞辰,1991年在古籍书店成功举办了宣家鑫书画篆刻展,2000年作为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代表团成员访问新加坡,2001年出版《宣家鑫作品集》,2008年举办“墨的呼唤”宣家鑫书法展,2008年应日本外事局邀请作为上海市书画收藏代表团团长到日本鉴定访问,2009年应韩国书艺院邀请作为上海书画收藏鉴定代表团团长访问韩国并鉴定讲学,2011年举办“墨的张力”宣家鑫书法展,2011年应台湾孙中山纪念馆邀请举办“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还应邀参加台湾艺术大学学术交流与笔会,2011年应澳大利亚世博宣传组委会邀请作为上海书画家代表团成员访问澳大利亚,2012年应联合国中国书会邀请作为上海书法家访美代表团副团长访美在联合国(美国)举办展览。2012年应日本爱知县美术馆邀请参加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中日书法交流展”。2013年海派书法全球德国汉堡展作为上海书法家副团长访问欧洲四国。2014年作为海派书法全球行-法国巴黎展的副团长带团访问法国、瑞士、意大利、摩纳哥四国。2015年作为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代表团副团长访问俄罗斯并办展。


活动时间 /

2020731 19:00-20:30

活动地点 /

刘海粟美术馆

(延安西路1609号)

活动流程 /

讲座 19:00-20:00

B1报告厅)

主讲人导览 20:10-20:30

12号展厅)


image.png


/ 主办单位 /

刘海粟美术馆

/ 媒体支持 /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


美术馆夜场计划 | 海粟讲堂

邀请中青年艺术家、策展人、艺评人或相关领域中青年学者,以专业视野,用平实语言,深入浅出,以讲座、座谈、艺术体验课程等形式,分享艺术经验与观点,普及艺术知识,结合馆内展览及馆藏研究,分析探讨当下文化现象及热点事件。

image.png





观展小贴士


/ 刘海粟美术馆地址 /

上海市长宁区延安西路1609

/ 开放时间 /

9:00AM-17:00PM

(每周二至周日,16:00PM开始停止入场)

实行限流措施。馆内瞬时接待量不超过100

请观众们合理安排参观时间,避免集中入馆。

/ 目前开放展览 /


宣家鑫书法展(长三角巡回展上海展)

(本馆12号展厅)

沧海一粟 壮丽一生——刘海粟文献展

(本馆4号展厅)

印说海粟——刘海粟用印研究展

(本馆5号展厅)

文字证源——刘海粟书法研究展

(本馆6号展厅)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