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博物馆公开课》第十七讲 × 胡江:未来博物馆展览策划的新思路

微信图片_20201027152350.png

/ 讲座主题 /

未来博物馆展览策划的新思路

/ 讲座简介 /

      讲座分三部分:一、传统博物馆展览的关注点与价值观。二、未来博物馆展览的关注点与价值观。三、未来博物馆展览策划的新思路。    

      主要内容是从卢浮宫的改造到人工智能的应用探讨未来博物馆陈展的理念、宗旨、主题、演绎、技术与影响。

/ 主讲人 /

image.png

胡  江

      汉族,196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现任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丨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博物馆学、科技与文明跨界研究、世界文明史和博物馆信息与数字智慧博物馆方向。担任中国博协数字专委会主任,上海统战部先进个人,组织实施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足迹馆”和“世博会博物馆”的工程项目;组织2010年世博会城市足迹馆、财大博物馆等工程,实施“上海博物馆智慧博物馆和一带一路数字博物馆项目”等十多个博物馆展陈及数字建设项目。

/ 讲座现场 /

image.png

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阮竣主持公开课

image.png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长胡江公开课讲座现场

image.png

现场互动问答环节


/ 讲座问答环节 /


Q:博物馆的“公共性”和“专业性”在博物馆“软件”建设(信息化传递)中是否存在矛盾?

胡江:博物馆的“公共性”和“专业性”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公共性”和“专业性”从某个角度来说是一致的。这个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做好“公共性”和“专业性”的跨界统一,我个人认为未来博物馆发展不仅需要有继承传统的专业人才,更需要能推陈出新的跨界人才,一起来促进、推动博物馆的发展。


Q:疫情后,“云展览”模式越发火爆,那么上海历史博物馆针对这一方面未来有怎样的布局和展示呢?

胡江:在展览与科技更好结合的现在,历史博物馆对未来的展览提出了三个要求:第一,要让观众记得住,哪怕是只记住一件展品;第二,要对参观者的思维模式起到启迪和认知的作用,我们针对青少年设计了很多科技游戏互动观展,孩子们体验完却只记得好玩的游戏过程,而不记得文物,我们在尽力尝试改变这一现状,去培养青少年看展的思维模式;第三,做出更好的展览让更多观众能够参与其中并发自内心地认同我们历史博物馆,也希望观众能对我们提出更多的要求与指正。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二维码收看回放

image.png

微信图片_20201027145008.png


◇◇◇

/ 主办单位 /

新华网客户端  上海大学  南京艺术学院

/ 承办单位 /

上海大学博物馆  刘海粟美术馆  国际博物馆信息中心

/ 协办单位 /

《博物院》杂志

image.png


      未来刘海粟美术馆仍将为观众朋友们带来更多中国博物馆公开课系列直播课程,请大家持续关注刘海粟美术馆官方微信,敬请期待~


《中国博物馆公开课》系列直播课程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博物馆公开课

      希望在大家的支持下,成为博物馆学术新思想的孵化器,让专家学者们来此开展理论思考和学术探讨,让年轻学者来此亮相、展示、交流;把公开课建设成为博物馆业务交流的"咖啡馆",让博物馆一线的领导者和实践者来此分享经验总结与工作感悟;把公开课建设成为享受博物馆的休闲客厅,让广大博物馆爱好者和社会公众来此认识博物馆、熟悉博物馆、爱上博物馆。

6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