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非遗助乡建——设计@金山农民画艺术”展览将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启!

image.png

 / 展  期 /

2021.12.22—2021.12.30

(12.22下午13:30正式对外开放)


/ 地  点 /

刘海粟美术馆二楼公共空间

(延安西路1609号)


/ 开放时间 /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16:00停止入场)


◇◇◇


 / 指导单位 /

上海市金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 主办单位 /

上海世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


/ 支持单位 /

刘海粟美术馆

上海市金山农民画院

image.png


作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代表性项目的金山农民画艺术,生根于乡土,已长成为枝繁叶茂的大树,这株带有泥土香气、绽放海派繁花的艺术之树,由于种种客观原因,距离我们当代的生活方式渐行渐远。本次展览,是一个竭力探寻当代设计语汇如何解构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验性展览,旨在创建传统与当代的亲密感,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image.png

陈卫雄《斗牛》


展览谨选取出生于50年代、70年代的七位金山农民画家,形成一种观察。围绕两代人的创作表现、视觉方式、艺术思想、风格进程等多维度,描画一个“此刻”金山农民画家群像馆。

在此基础上,将跨界设计与金山农民画相融合。上海历来的城市精神——海派文化,既体现于金山农民画,也体现于本次的设计方案。从平面到立体、从现象到抽象,实现了一次金山农民画艺术的伸展和转化。

image.png

image.png

大漆×金山农民画(陈卫雄)


展览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生于50年代」,展出陈卫雄、曹秀文、龚彩娟3位农民画家共15幅画作。第二单元「生于70年代」,展出陆永忠、龚勤芳、姚喜平、陈娟红4位画家共10幅画作。第三单元「致敬她们」,为特别单元,展出阮四娣、陈芙蓉、朱素珍3位画家共7幅画作。

image.png

曹秀文《春意》

image.png

龚彩娟《五月农家插秧忙》

image.png

陆永忠《江南之春》

image.png

姚喜平《撒网》

image.png

陈芙蓉《荡湖船》

第四单元「设计@金山农民画」,是展览中最具创新力的单元,为金山农民画吹来一阵强劲的氧气,以“非遗上的非遗,传统上的当代”为单元主旨,展现玲珑瓷×金山农民画,大漆×金山农民画,印章×金山农民画,皮影×金山农民画,建水紫陶×金山农民画等24件(套)设计方案。

image.png

建水紫陶×金山农民画(龚彩娟)

image.png

玲珑瓷×金山农民画(曹秀文)


届时《金山农民画:传统再发现》图书也将在展览上与观众见面。图书汇编了七位金山农民画家的访谈内容及他们的绘画精品。在正式对外开放当天和这个周末,世久基金会研发的金山农民画非遗STEM课程动手材料包,也将为在场观众提供体验,让大家有机会与农民画家共同完成一幅精彩的艺术佳作。


我们期冀金山农民画艺术能够走近更多人,传播画家在纸上流淌的民俗乡情,让非遗妙不可言的美,无缝地链接当代生活。


image.png

 / 体验时间 /

12月22日 

13:30—17:00



12月25日/12月26日

13:30—16:30


/ 体验地点 /

刘海粟美术馆二楼公共空间

(延安西路1609号)


/ 参与对象 /

9-12岁


/ 体验人数 /

20人/场

(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image.png


观展小贴士image.png


尊敬的观众朋友:

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刘海粟美术馆就最新疫情防控事项提醒如下:


1、测量体温异常(≥37.3℃),或有咳嗽、气促等症状者,谢绝入馆;

2、主动出示行程码及随申码,显示绿色方可入馆;

3、实施实名制预约参观。携带本人身份证、护照等相关证件原件,现场进行校验;

4、入馆及参观时须全程佩戴口罩;

5、入馆观众排队和观展时请保持1.5米以上距离,工作人员将加强馆内巡查,发现有观众密集的情况,会及时劝导疏散,严控人员聚集。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为确保您和身边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请您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刘海粟美术馆

2021年12月


/ 开放时间 /

9:00AM-17:00PM

(每周二至周日,16:00PM开始停止入场)


/ 地  址 /

刘海粟美术馆

(延安西路1609号)


/ 目前开放展览 /

间有小憩——不同世界的时间表达

(本馆1、2号展厅)

再探公共的可能性:桂巷菜场美术馆/艺术夜校总结展

(本馆一楼公共空间)

一年又一年·档案2021——首届上海当代新兴版画推介

(本馆3、4号展厅)

印说海粟——刘海粟用印研究展

(本馆5号展厅)

百年见证——刘海粟与上海美专教育改革研究展

(本馆6号展厅)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