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中国表现2023”今日开展!

image.png

image.png

由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指导,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刘海粟美术馆、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表现艺术中心、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东华智库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主办,上海新虹桥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泰艺术中心、上海艺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表现2023”展览于6月22日在刘海粟美术馆1-4号展厅对外展出,展期至7月9日。




学术主持 张晓凌

策 展 人 彭 锋

------------------------------------------------------------------------------------------------------------------

参展艺术家 

刘海粟、林风眠、关良、张弦、罗尔纯、陈钧德

丁设、马路、王劼音、王易罡、井士剑、尹朝阳、许江、苏新平、李磊、张方白、范勃、周长江、周春芽、洪凌、顾黎明、黄建成、隋建国、谭平(按姓氏笔画排序)


image.png



为什么是中国表现?


进入21世纪后,中国当代艺术似乎完成了它的宏大叙事,那种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闹局面趋于平静。在短时间内演练一遍西方各种样式的艺术之后,中国艺术家开始沉潜下来,审视自己所处的文化传统和社会现实,揭开中国当代艺术的新篇章。


或许有人会有这样的疑问:当代艺术是全球性的,用国家来命名合适吗?如果我们回顾一下艺术史,就会发现,在艺术转折的关键时刻,强调国家性或者民族性并非绝无仅有。美国在上世纪中期与欧洲争夺艺术中心的时候,批评家也经常打出美国牌。罗森伯格和格林伯格的批评文章都强调美国艺术,波洛克等画家被认同为美国画家,他们创作的作品被认为是美国绘画。进入1970年代以后,出于对抽象表现的高冷和空洞的不满,年轻的欧洲画家开始重拾具象绘画,在意大利形成了超前卫运动,在德国形成了新表现运动,从而将“意大利超前卫”和“德国新表现”载入20世纪艺术的史册。随后,更年轻的一代艺术家在英国崛起,他们以“英国青年艺术家”为旗号获得巨大成功。诸如此类的例子,在艺术史上比比皆是。某些质疑我们打国家概念牌的人,他们自己的艺术很有可能就是在国家概念的庇护下走向世界的。政治领域中的双重标准,在艺术领域也屡见不鲜。


我们有理由强调中国当代艺术中的“中国性”,但在众多的艺术样式和风格中为什么突出“中国表现”?从现实的层面上来看,过去一百多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唯有表现性艺术中蕴含的力量才能匹配这种巨大的变化。历史表明,重要的表现主义运动往往伴随着时代的更替和国家的崛起。50年代的“美国表现”是美国兴起的标志,80年代的“德国表现”是德国强盛的信号,21世纪的“中国表现”将助推和见证中华文化伟大复兴。从艺术的层面上来看,表现与写意既相似又不同,可以视为中国艺术传统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无论从现实还是艺术的层面上来看,“中国表现”都契合这个特定的历史时刻。


                                     策展人:彭锋


image.png

image.png

刘海粟《粗枝大叶荷花》,中国画,67×131cm,1980年,刘海粟美术馆藏

image.png

许江《东方葵-横葵》,布面油画,280×540cm,2014年

image.png

张方白《七鹰图》,布面油画,300×1200cm,2021年

image.png

周春芽《瓶中梅》,布面油画,72×61cm,1993年

image.png

谭平《无题》,丙烯绘画,200×300cm,2017年

image.png

中国表现2023


/指导单位/

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主办单位/

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

刘海粟美术馆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表现艺术中心

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

东华智库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


/承办单位/

上海新虹桥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泰艺术中心

上海艺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上海市长宁区图书馆

上海文化总会有限公司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湖南美术出版社

上海市收藏协会西洋艺术专委会


/组委会主任/

朱剑伟 鲍薇华 孟建


/组委会成员/

刘蟾 靳文艺 张宇 顾海

尹安泰 张跃 黄文叡 龚云表

蔡彭城 李旭 田绍登 丁曦林

王嘉沐 乐坚 陈海蓝 武树

蔡瑾 夏云


/艺术统筹/

张方白 蔡彭城


/策展助理/

蔡瑾 尹希文 刘璐


/媒体宣传/

人民日报 解放日报 新民周刊 腾讯

新浪 雅昌网 99网 WEART


/媒体主办/

WEART

image.png


/展览时间/

2023年6月22日-7月9日


/开幕式/

2023年7月2日 10:00


/展览地点/

刘海粟美术馆1-4号展厅

(延安西路 1609号)



 编辑:肖雪 | 主任编辑:洪亮


image.png

观展小贴士image.png


自2023年4月起,推出团体导览讲解服务


上午场: 10:00-11:00

下午场: 13:30-14:30


讲解预约通道

座机: 021-62701018

image.png

/目前开放展览/


中国表现2023 

(本馆1-4号展厅,展出至7月9日)


百川归海

——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10周年纪念展 

(本馆6号展厅,长期陈列)


image.png

image.png